学生工作概括

精仪系学生工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培养工科拔尖创新人才要求,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生培养各环节,通过专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职业生涯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多样化成长。学生工作组织上由系党委统一领导,设立本科生工作组和研究生工作组,作为系学生工作的职能机构,其成员分别包括:工作组组长、辅导员(承担本科生工作)、德育助理(承担研究生工作)、各年(班)级党支部书记。

本科生、研究生工作组的主要职责包括:根据学校和系党政工作要点,负责系学生德育工作计划的制订和执行;负责学生党建工作和干部队伍、基层集体建设;推动教师教书育人、发挥导师在学生德育工作中的作用,指导本科生、研究生的团组织、学生会、科协的工作。组织同学进行社会实践、对学生进行实践教育;负责学生奖助贷学金的评定和个别学生的帮扶工作;组织入学教育和毕业教育,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

精仪系为同学们营造浓厚科技创新氛围,推进学生科创实验室建设,配备科协指导教师,提高同学们科创能力和科研素养。定期举办科技沙龙、学术讲座等活动,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形成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文化氛围。一年一度的“博士生学术论坛”,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百余名师生参加,每次论坛涌现高质量学术论文100 余篇,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文体活动是展现同学风采、培养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精神、提高综合素质的重要平台。通过“一二• 九”革命歌曲合唱比赛、新生舞会、系歌赛、学生节等形式,搭建展示学生风采的舞台;通过系运会、体育联赛及贯穿全年的特色师生系列体育比赛等方式,锻炼学生的强健体魄,增进师生情谊;每年精仪系同学都能在校“马约翰杯”运动会及北京市和全国的各项体育赛事中取得多项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