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科学与技术研究所

点击进入:仪器科学与技术研究所网站

历史沿革

1959年陀螺和导航仪器教研组的设立标志着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在清华大学的创立,1981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建立精密仪器及机械学科博士点,1988年学科被评为全国第一,定为重点学科,设立仪器仪表博士后流动站。1989年与天津大学共建精密测试技术与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1997年获得一级学科名称的博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成立仪器科学与技术研究所。2003年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被评为重点学科第一名。2007年精密仪器与机械被评为重点学科。2012年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被评为重点学科第二名。2013年学科国际评估认为其在光机电测控等方面为国家需求做出了重要贡献,研究成果已经得到国内外的广泛认可。

本研究所现有教职员工38人,其中在职教授10人,工程院院士1人,副教授2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4人。

主要研究成果

近年来,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在可擦写光盘系统、MEMS 器件与系统、医疗设备、空间微系统及新能源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成功研制、发射了我国第一颗微小卫星、纳型卫星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教育部和北京市奖励等共10项,其中“基于微纳米技术的新型超级电容器及其实现”、“先进空间光学姿态敏感器技术”获国家发明二等奖,“空间微系统及纳型卫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主要承担首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973 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863 高技术发展研究计划项目、武器装备预研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等。

主要科研方向:

1. 微系统技术与应用

基于微纳技术、光电测控技术,开展智能化、微型化微系统及其系统应用技术研究,重点开展面向微纳卫星和微型飞行器的微系统及其相关技术研究。

2. 微纳测量与控制技术

面向前沿研究领域对微/纳测量与控制、生化检测等的应用需要,重点研究新型微/纳系统的设计、制造、测试和控制的基础理论、器件与系统技术及其应用。

3. 传感器与智能仪器

开展基于新原理、新技术和新方法的传感器与智能仪器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以及为满足大规模复杂测量应用需求的分布式传感网络技术研究。

4. 精密时间与重力测量技术

围绕现代计量与测试技术的应用需求,瞄准该领域的国际前沿,强调新原理、新理论和新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开展计量应用基础科学及应用技术的研究。

5. 科学仪器及其应用

为提高我国科学仪器设备的自主创新能力和自我装备水平,支撑科技创新,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开展基于新原理、新方法和新技术的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的自主开发和应用研究。

人才培养情况

承担了面向全校的仪器、测试、控制方面的本科和研究生课程30余门,其中“测试与检测技术基础”为国家级、北京市及清华大学精品课。出版、参编专著和教材20余部,其中《测试与检测技术基础》被列为“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2003年创办了我国第一个“微机电系统”本科新专业。自恢复学位制度以来已经培养本科生1200余名、硕士生1000余名、博士研究生300余名,还为国防和部队建设培养了定向生、强军计划研究生等国防急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