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技术工程中心

点击进入:导航技术工程中心

导航技术工程中心以精密仪器、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国家重点学科为依托,重点开展高精度机电惯性仪表、高精度惯性导航系统、微机械惯性仪表及系统的基础研究及工程技术研究。设有教育部“高精度导航技术”国防重点实验室,搭建了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精度惯性仪表及系统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装备研制的实验与研究平台,成为我国惯性仪表及导航技术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提供基础理论与技术支撑的创新研究平台和核心技术源头。

本中心现有教职员工17人,其中教授/研究员4人,副教授/副研究员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人。

科研方向

1.高精度机电惯性仪表及系统;

2.微机电惯性仪表及其系统,包括MEMS陀螺仪、MEMS加速度计、微惯性测量组合以及惯性/卫星组合导航系统;

3.专用机电控制系统,快速高精度测控系统理论和工程实践。

科研成果

以承担重大、重点国防科研项目为主,还承担863高技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近五年科研经费超过2亿元。在国防科研工作中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特别是高精度机电式陀螺仪和MEMS惯性仪表方面已得到国内外同行的认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自2007年以来,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人才培养

承担了面向全校的仪器、测试、控制方面的本科和研究生课程8门,其中本科生课程《控制工程基础》为国家级、北京市及清华大学精品课。《控制工程基础》被列为“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每年培养硕士研究生4~5名,博士研究生4~5名,还为国防和部队建设培养定向生、强军计划研究生等国防急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