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2021年拟推选院士候选人的公示

关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2021年拟推选院士候选人的公示

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组织推选2021年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的通知》(科协办发组字〔20212号)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推选院士候选人工作实施细则》文件要求,经推选专家委员会投票表决,我系施路平教授被确定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向中国科协推荐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

施路平,男,195812月生,现任清华大学类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光盘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过去十五年,潜心研究类脑计算。类脑计算是国际半导体协会认定的后摩尔时代两个最有前途新技术之一(另一是量子计算),是“脑科学和类脑研究”(中国脑计划)核心研究内容之一。施路平2013年全职加入清华大学,创建由7个院系组成的类脑计算研究中心,提出了将计算机科学和神经科学融合驱动发展面向人工通用智能的类脑计算的思想,在类脑计算基础理论、芯片和系统方面做出了系统的、创造性工作。研制了世界首款异构融合类脑芯片和系统,提出类脑计算完备性基础理论和层次系统架构,为我国在类脑计算这个新兴领域的研究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做出了突出贡献。发表SCI收录论文182篇(含合作),他引3731次,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主题和特邀报告60次,获类脑相关中国授权发明专利40件。

现将推荐结果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222-226日(五个工作日)。若对上述人选存有异议,请书面向我系反馈。反馈意见时要签署真实姓名,要有具体事实;不签署真实姓名的,以及不提供具体事实材料的,一律不予受理。


精仪系联系人:谈宜东,13141201155tanyd@mail.tsinghua.edu.cn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联系电话:(01082686683,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33号学研大厦B305室,邮编:100084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

202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