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仪系举办2017级研究生新生职业发展教育讲座

9月1日下午,精仪系2017级研究生新生职业发展教育讲座在9003大楼4302教室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清华大学职业发展中心资深辅导教师、原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彭凌老师为新同学们作了以“从研究生到职场人”为主题的教育报告,精仪系学生工作办公室就业助理姜晔及2017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

讲座中,彭老师通过详实的数据和案例,从探寻未来发展方向、充分准备合理规划、善用学校辅导资源等方面对研究生的职业选择及发展进行了讲解,并结合近几年全校硕士生、博士生以及精仪系研究生的毕业去向与就业数据对职业目标的考量因素进行了分析。接着,彭老师对于户口问题做了十分详细地介绍,并用生动的案例强调了选择工作和职业规划时对户口政策进行了解掌握的重要性。她还着重介绍了选调生等选择公共部门就业的情况,并通过实例提醒同学们在选择选调等方式就业时要多考虑自己是否合适,做谨慎的职业规划。最后,彭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面对面的探讨交流,同学们畅谈了现阶段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发展。

本次讲座对新同学在树立价值观、确立择业方向、做好就业准备方面产生了良好的启示作用,促进同学们对未来学习生活、职业发展做出更好的规划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