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仪系研究生赴长春光机所开展暑期就业实践

7月18-21日,精仪系研工组组织开展了赴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简称“长春光机所”)暑期就业实践活动,共12名研究生参加。长春光机所是中国光电发展的摇篮,本次活动旨在引导深入了解我国光电事业的发展现状,寻访清华学子的家国情怀。

实践团队受到了长春光机所领导和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陆续开展了走进光机所、了解老一辈科学家、企业参观、学术讲座、校友座谈、专题报告等多个实践环节。实践期间,同学们首先通过观看纪录片,了解了长春光机所老一辈科学家王大珩院士、优秀科学家代表蒋筑英的赤子之心和光辉事迹。在参观长春光机所控股的上市公司奥普光电时,同学们认真观察、积极提问,对光电产品的原理及加工流程有了更加直观而深刻的认识。同学们还与长春光机所的领导、校友进行了座谈交流,校友分享了他们选择光电事业的心路历程和成长体会,为支队成员带来了诸多启发。在专题报告、学术讲座环节,同学们对长春光机所取得的成就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也对我国光电发展在民用及军事国防方面的重要作用有了更深的了解。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活动使同学们在生产、实践和交流中对国家的光电事业有了深入的了解,对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在军事国防中的应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通过访谈、座谈和参观,激发了同学们对事业选择的思考,更增添了投身科研、报效祖国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