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仪系联合支队总结交流沙龙顺利举行

2010年11月21日晚8点钟,精仪系联合支队总结交流沙龙在三教1205举行。这次活动采取沙龙的形式,邀请了精仪系两大联合支队“春蕾”和“关爱女孩”历年支队长前来讨论联合支队的发展;同时,工物系春雨行动支队长幺若阳,电机系“溯源”联合支队支队长丁健民,环境系实践组长高桑妮同学也作为特邀嘉宾前来参与了本次活动。精仪系实践组王瑞铮同学担任了本次活动的主持。

活动分为支队发言和现场讨论两个环节。首先,精仪系10年关爱女孩支队长顾植彬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关爱近三年来的发展情况,他谈到,关爱近三年来最重要的一个发展就是实践主题的延伸,从最初的各支队分别调研不同类主题到就一个大主题分赴不同实践地展开调研,再到将主题进一步细化,这个过程实际上也是联合支队更好实现其“联合”功效的过程。

春蕾支队长钱隆随后和大家交流了关于春蕾的一些体会。春蕾实践进行了5个年头,已经被认定为校级品牌支队,那么之后的发展应该着眼于何处呢?钱隆认为,在组织制度、受众范围、公益方式这三方面都值得去进一步思考。作为联合支队,尤其又是公益服务类实践,要有长远地发展,除了内心深处的一份热爱,还应该具备更专业的眼光,这样实践为当地同学带去的才不会仅仅是一些负担。

特邀嘉宾们也纷纷上台与大家分享各自院系联合支队的开展情况。

工物系幺若阳同学谈到,实践应该整合各方面的有利资源。春雨行动就是在各方支持下才如此圆满完成:他们与重庆市政协充分沟通并得到了大力支持,拉到了10万元的企业赞助,院系内也有往届富有经验的支队长顾问团为同学答疑解惑。

电机系丁健民同学则用强大的气场、活泼的例子感染了大家,他为大家介绍了不少关于支队建设的宝贵经验:如“黑匣子”模式,就是指将任务分配给一个小团队,告知最后的需求而不关注其具体操作,这样增强了同学实践的主动性和团队的凝聚力;他还为大家展示了溯源联合支队的全体成员分工明细表:分工注重支队内部的独立运作并兼顾支队间的统筹协作,大大提高了联合支队的整体工作效率。

高桑妮同学为大家介绍了环境系也是全校最早的“循环经济零距离”联合支队和年轻而富有活力的“清风计划”联合支队。大家了解到,循环经济零距离支队有着较为固定的导师群体和相应专业的博士生,支队实践得到了主题确立、实践地联系、调研方法上的不少帮助,实践成果也更加容易被进一步挖掘。清风计划则是一支绿色宣教的支队,其倡导的“蜘蛛网”发展模式也是令现场同学耳目一新。此外,高桑妮同学还理性地指出了联合支队发展中的一些突出问题:比如在实践流程逐渐清晰并慢慢大量复制延续的情况下,同学实践积极性如何保证?如何真正发挥联合支队的优势,做到“1+1>2”而不是“1+1>1”?这也为接下来的讨论打开了思路。

听完了几位同学的介绍,大家分为公益服务类和调研专业类两个小组,参考提前准备好的问题提纲,就更加具体的问题,有序地进行了讨论,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激烈的争论。最后,春蕾支队长曹凌和关爱女孩的支队长严可逸同学分别就本组讨论结果向大家做了总结交流。10点钟左右,活动顺利结束。

本次活动由精仪系团委实践组主办,是对系内联合支队发展经验教训的一次总结。活动收集到联合支队历年支队长不少中肯的建议,对今后实践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活动得到了兄弟院系的友情支持,在此,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交流实践,在实践中共同成长。 (团委实践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