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世界的第三只眼睛 ——参观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公司

在2010年11月19日星期五,由精仪系团委实践组和精95班组成的一只17人的队伍,浩浩荡荡来到了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公司,与各种精密的光学仪器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

世界是由物质组成的,物质是由分子组成的,分子是由原子组成的。也许用我们精致的双眼能够洞悉物质的外观及运动,但却永远也不能查究它内在的微观本质。此时便需要借用智慧的第三只眼——光学仪器——来探索宇宙更多的奥秘。

因此,在2010年11月19日星期五,由精仪系团委实践组和精95班组成的一只17人的队伍,浩浩荡荡来到了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公司,与各种精密的光学仪器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

中午1点整,我们便在精仪系主楼前集合完毕,整装待发。当校车缓缓向我们开来时,大家一整欢呼,因为我们意识到精彩的探索之旅马上开始了!在车上,我们谈天说地,交流感情,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客车。经过一个小时,我们终于来到了久违的普析公司。带着期待与好奇,大家一个个蹦下客车,迎面走来为我们参观讲解的老师,几句简单的介绍后,我们便开始走访普析公司的各个生产车间。

开始时,林林总总的各种仪器令我们眼花缭乱,神奇的光学现象令大家一片惊叹。我们不得不感叹,世界无奇不有,而光学的领域是一个盛产奇迹的地方。车间里,有工作的员工、做实验的老师、调试仪器的工程师,但不管是谁,都很欢迎我们的到来,积极解答我们的疑问。我们看到成批的仪器零件,颇为壮观,还有调试完毕的各种产品,由于没有装上外盖,其内部的结构一览无余。随着讲解老师细心的介绍,我们渐渐熟悉了原子荧光光谱仪、便携式分光光度计、液相色谱等光学仪器的原理。当遇到比较复杂的仪器时,老师还亲自动手,搬弄那些奇形怪状的零件,为我们指引光路的传播方向。老师绘声绘色的讲解,加上开始参观时激发了大家浓厚的兴趣,我们以最短的时间学到了最多的光学知识。

最后,尽管大家依依不舍,但时不待人,我们不得不与普析公司说再见。

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实践,我们学到了丰富实用的光学知识,彻底脱离了以往对光学的狭隘认识;同时,我们在实践中互相认识,交流感情,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我们了解了自己专业的一个研究方向,培养了大家的兴趣,对我们以后的人生规划会产生深远的影响。(精95班 王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