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精仪系研究生就业工作概况

1、组织机构

2007年1月起至今,精仪系成立了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现任组长为党委书记冯平法教授,副组长为系委副书记杨建中老师。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析我系学生就业形势,抓落实、抓成效,为我系就业工作的开展起到重要地引导和推动作用。系内的党政领导班子都十分关心我系就业工作的实施和进展,定期参加我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就业动员

2009年11月24日下午,精仪系在系馆4302教室召开2009年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系党委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深入分析了该系毕业生今年的就业形势,表示精仪系始终坚持“充分就业、优先重点、控制热点、合理流向”的16字就业引导方针,并希望毕业生树立远大的目标,选择事业的大舞台,担负起社会和家庭责任,结合自身的实际理智择业。

会上介绍了全校的就业情况,详细说明了就业手续的办理流程、户口等相关政策。我校就业指导中心有关人员及精仪系申请2010年毕业的学生参加大会。

3、就业引导

为总结实践经验,进一步激励同学们爱国奉献,我系每年都将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如2007年组织的“学术务实创新 就业着眼大局”——“灵思”学术论坛暨就业同学交流报告会,2008年“精仪之路,遍布大江南北” ——记精仪系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会,2009年“精仪之路” 继往开来精仪系实践总结会暨研讨会等各类以就业引导为主题的实践参观教育活动等等。

此外,我系还利用校友资源,组织了包括邱虹云学长就业谈在内的校友访谈系列活动。2010年4月22日晚上,精仪系同学与自主创业的邱虹云学长进行就业访谈活动。邱学长侃侃而谈,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了他的校园生活和创业经历。在谈到创业过程时,邱虹云学长指出“创业之路是曲折而又充满激情的,创业团队的选择至关重要,在团队中要与其他人交流沟通,共同发展”。邱学长的创业历程是将自己的技术转化为产品的实例,他对研究生创业给出了很好的建议—对于工科学生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而对于管理方面的学生要注重自己的人脉。2010年6月24日,由精仪系研究生工作组主办,精仪系研团承办的题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踏踏实实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就业辅导讲座在精仪系系馆大会议室举行。精仪系86级校友、北京银行北京经济开发区支行行长周建华学长作为本次讲座的特邀嘉宾,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宝贵人生经历和对人生价值的深刻理解,勉励大家勤奋好学、坚守正道,积极面对人生挑战。周建华学长结合自身经历和同学们关注的热点,就行业分析、行业选择、求知方法、职业发展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对很多问题都有独到的见解。现场很多同学就择业、就业和人生定位问题向周学长进行了诚恳的请教,周学长都一一做了详尽的解答,解开了大家心中的疑团。相信此次讲座一定能为即将毕业和找工作的同学提供很大帮助,指引他们顺利走向工作岗位,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和人生价值。

在就业工作中,精仪系重视加强与对口用人单位的联系,除绵阳九院、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洛阳空空导弹研究院外,国防重点科研单位咸阳202所、航天五院、航天三院、沈阳机床集团等老牌重点单位都与我系保持着良好的用人推荐机制,每年都向本系发来招聘信息。近几年来,这些单位都在精仪系录用了不少优秀人才,进一步促进了这些单位与我系的联系与合作。

我系在近年还着重强调“加强区域建设,提高学科优势”。在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支持与鼓励下,在我系教师、系友的帮助下,我系就业引导工作在西安地区展开了区域建设试点,建立了以西安光机所为中心的大西部地区就业引导,希望通过对区域间多家企业、单位的渗透,加强我校我系毕业生的影响,以老带新,逐步建设起一整套立体的就业引导体系,实现实践、科研、就业一条龙的就业引导链,使就业引导工作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开展。

多年来,精仪系大力组织本科生、研究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实践单位包括绵阳九院、长春光机所,西安光机所,塘沽区等,以上单位都为国家重点单位、地区。与此同时,我系每年还将开展短期就业实践,主要选择北京周边与我系专业对口的大型企业进行参观、座谈与交流,让同学们对今后的工作环境有个初步的认识,对今后择业打下一个基础。2006至2010年我系暑期实践的具体材料见附件9。2009年暑假,我们积极组织暑期活动,遵循学校号召新建立了多个就业实践基地,包括长春光机所等一批重点单位,将暑期实践工作认真、规范地开展下去。而与此同时,2009~2010年我系的短期就业实践与交流活动也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共计组织了包括参观、座谈在内的10次就业实践活动,

我系在近年还着重强调“加强区域建设,提高学科优势”。在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支持与鼓励下,在我系教师、系友的帮助下,我系就业引导工作在西安地区展开了区域建设试点,建立了以西安光机所为中心的大西部地区就业引导,希望通过对区域间多家企业、单位的渗透,加强我校我系毕业生的影响,以老带新,逐步建设起一整套立体的就业引导体系,实现实践、科研、就业一条龙的就业引导链,使就业引导工作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开展。

在每年就业调研过程中,我系将重点掌握我系辅导员、研究生助理、基层班级干部和优秀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对有意愿到重点地区、行业参加工作的同学,系里都会竭尽全力进行推荐工作,部分推荐名单及其就业单位见下表,其他具体情况可参见附件6~7中对于我系就业典型的宣传。

在每年的校庆期间安排“校友访谈”活动,充分发挥校友的榜样作用。邀请精仪系86级校友、北京银行北京经济开发区支行行长周建华学长,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踏踏实实实现自己人生价值”为题开展就业辅导讲座,对即将毕业和找工作的同学提供很帮助,指引他们顺利走向工作岗位,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和人生价值。

此外,为配合就业工作的全面和深入开展,精仪系开展了面向个别学生的就业咨询工作,不仅调动了就业工作联系人的资源,同时也请系党委成员参与到咨询活动过程之中,能够有效解决同学们在就业过程出现的问题与困惑,同时,在系就业网站中开辟了专栏“每周就业咨询栏目”,同学们可以进行提前预约,与老师一同探讨分析自己的优势与劣势,制定职业生涯规划。

4、职业辅导

我系开展的职业生涯教育活动的形式多种多样,主要包括:

1、专业培训:邀请精仪系86级校友、北京银行北京经济开发区支行行长周建华学长,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踏踏实实实现自己人生价值”为题开展就业辅导讲座,对即将毕业和找工作的同学提供很帮助,指引他们顺利走向工作岗位,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和人生价值。

2、就业实践:“精仪之路”精仪系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详见附件2

3、就业指导:以系党委成员为主体的就业咨询工作和就业网站中的“每周就业咨询栏目”,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生涯教育活动;具体活动报道可参见附件2。

经统计,2009-2010学年,我系举办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人群的职业辅导系列活动10余次,具体形式包括:参观、座谈、访谈、就业实践等,参与同学在400人次以上。

“两纵三横”是工作整体思路。其中所谓“三横”指的是我系研究生就业工作围绕“新生入学”、“课题研究”和“就业实战”三个阶段展开。

对于新生阶段,我系的职业生涯教育活动以专业教育为主,让研究生新生甚至刚刚完成推研工作的本科生同学尽早了解专业发展情况,本学科内的研究生毕业就业情况等。重点在于培养专业感情,深入了解专业,了解科研情况,同时明确自身需要掌握的知识以及能力。主要活动形式为座谈、交流、访谈等活动形式。

2009年12月1日,我系组织了面向研究生新生的交流活动:“漫漫学术路,历历赤子情”的“学术人生”讲坛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机械学专家、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温诗铸教授作为本次讲坛的特邀嘉宾,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治学之路和70多年来的人生经历,勉励大家志存高远,心怀对祖国和人民的爱,勇于开辟新学科新道路。

2010年1月13日,精仪系召开本年度新生导引项目工作总结会。精仪系系主任尤政、党委书记冯平法、副书记杨建中出席会议。会上杨建中介绍了精仪系新生导引项目开展情况,项目导师和助理介绍了各自小组的活动特色,并对导引项目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这些活动都是面向新生的相关系列活动。具体活动报道与总结见附件12~13。

除日常组织就业引导各类活动外,我系就业工作助理周瑞增老师还代表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与每一位毕业生谈话,为这些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地个别职业咨询,掌握第一手资料,对于我系就业工作方针的制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系党委成员组成的就业咨询团队也为同学们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个别职业咨询服务,以有效解决同学们在就业过程出现的问题与困惑。

在就业工作开展过程中注意收集学生信息,2009年我们编制了毕业生的名册,详细记录毕业生的基本信息、联系方式以及就业情况,并通过就业信息网站、就业信息宣传栏以及邮件等形式向毕业生传递各种就业相关信息。“一个都不能少”是我系在就业引导工作中提出的口号,通过对“就业困难生”一对一的帮扶与指导,使我系许多就业困难地同学得到帮助与鼓励。

每周一次的毕业生流向统计是我系了解和掌握每一位毕业生就业情况的基本资料,这份统计表详细记录了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进展和存在的问题,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引导工作提供了详细的资料。

在准确了解就业政策的基础上,精仪系就业工作助理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协助学校就业知道中心做好就业手续的办理工作,积极帮助那些无法亲自前来办理手续的同学办理相关手续,有效保证我系就业率、违约率与户档滞留率。经努力,2009~2010学年我系就业率为100%;户、档逾期滞留率:1.2%.

在就业过程中,部分同学迟迟没有签订三方协议,引起了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高度关注,主动与这些同学进行沟通和政策解释,了解到未签订三方协议的深层原因,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对于那些由于课题研究方向偏重理论,缺乏工程基础,在就业过程中面临较大困难的同学。除了做好就业政策和就业形势的解释工作外,还注重对其展开针对性强的引导工作。一方面,将其推荐到合适的用人单位;另一方面,根据其自身的意愿和实际情况,帮助她分析合适的就业机会。

5、课题研究与调研工作

我系承担两项校级就业相关项目:

“蓓蕾基金项目”

项目名称:《面向东北装备制造企业的重点地区、行业就业引导工作研究》

“学指委就业项目”

项目名称:《面向全员化、全程化的“两纵三横”研究生就业工作体系研究》

我系结合蓓蕾基金项目:《面向东北装备制造企业的重点地区、行业就业引导工作研究》与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配合完成了“清华大学在读研究生到东北地区就业的意向调查”调研工作,150份调查问卷基本涵盖了我系各层次研究生,数据真实有效。

同时,针对本项目,在暑期对黑龙江省双鸭山市进行了调研工作,走访当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厂矿企业,就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与当地领导交换了意见、达成了一定共识。

6、特色活动

近年来,我系不断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法,树立新的品牌,举办了一系列有院系特色的就业引导工作。通过“覃思精研”系列讲座、“校友访谈”系列活动、“博考穷究”系列活动、“精仪之路”暑期实践等大型活动,多管齐下推进启航计划、加强择业观教育;在不同时期针对不同需求,开展立体引导。

其中,“覃思精研”系列活动之就业指导讲座是为了满足广大毕业生的需求,解决应聘过程中的问题,邀请清华校友、国家认证企业培训师等主办一系列的职前辅导活动,切实提高同学们应聘技巧,引导同学提前做好人生规划。而“覃思精研”系列活动之招聘宣讲会针对我系的具体特点,邀请我系专业对口的就业单位来校召开宣讲会,同时聘请重点行业的主要领导担任我们的就业指导教师,例如2006年聘请的绵阳九院四所人教处处长唐启富,为研究生就业引导工作打开了新的局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博考穷究”短期实践系列活动则是一种利用双休日组织的以参观形式为主的教育活动。这种形式短小灵活,可以充分发挥支部力量,同时具有广泛的覆盖面。2009~2010学年度我系参加社会双休日社会实践的同学总计达350余人次。同学们反映通过实践,开拓了视野,增进了对国企和民企的认识和了解;能够激发同学们对就业,人生规划等方面的深入思考。

而“精仪之路”系列活动则是以系级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校级博士生暑期社会实践为主体,侧重实践育人的一个系列活动。如何帮助研究生,特别是硕士生,尽早做好职业规划,对择业做出正确判断,是就业引导工作的关键。作为研究生培养的重要补充环节,我系党委行政决定开展以就业引导为目标的研究生系级社会实践,并以此作为就业引导工作的突破口。2007年我系有两位研究生通过暑期实践选择去长春光机所就业,是研究生就业的一个新突破。

另一方面,我系在近年还着重强调“加强区域建设,提高学科优势”。在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支持与鼓励下,在我系教师、系友的帮助下,我系就业引导工作在西安地区展开了区域建设试点,建立了以西安光机所为中心的大西部地区就业引导,希望通过对区域间多家企业、单位的渗透,加强我校我系毕业生的影响,以老带新,逐步建设起一整套立体的就业引导体系,实现实践、科研、就业一条龙的就业引导链,使就业引导工作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