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精仪系暑期实践风采展示会成功举行

2010年9月26日19点,精仪系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展示会在五教5104隆重举行。出席本次展示会的领导有国家人口计生委关爱女孩秘书处张权老师,精仪系党委副书记杨建中老师,精仪系学生组组长杨东超老师,校团委副书记夏帕克提老师,精91班班主任朱昊老师,以及0字班梁鹤、杨霖、马林辅导员,系团委书记任怀艺辅导员,系学生会科协王梦赑辅导员。现场的观众主要是零字班的新同学。

本次风采展示会以支队风采展示、实践工作报告为主,同时加入了现场短信平台、幸运抽奖、优秀支队颁奖等活动,最后现场嘉宾进行了点评与总结发言。

本次展示会共有6支支队进行展示。首先展示的是春蕾联合支队。今年暑假,春蕾联合支队分四支分队,分赴甘肃、云南、安徽等三省四地进行支教实践活动,对象主要是贫困山区的儿童。从春蕾支队展示的过程中,同学们感受到了祖国仍有着许多儿童无法接受到正常的教育,他们对知识充满着无限的渴望之情。而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尽自己的一份努力给他们带去一份关爱。春蕾支队在展示过程中详尽地介绍了他们在之前的准备过程,与儿童相处时的情景,还有在实践之后与支教的儿童保持的友谊。队员刘翔讲述了他返回学校后与孩子们短信沟通的情景,真切感人。可见他们对这次实践的重视程度和他们在与儿童交往过程中真心的付出。“春蕾哥哥”与“春蕾姐姐”将爱带给了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孩子们。春蕾实践的真情展示让同学们体会到了那些山区的美丽,也体会到了志愿服务的意义所在。

接下来展示的是沈阳专业实践支队,作为专业实践,自然是以去与我系专业相关的公司实践为主。他们向观众展示了在实践过程中了解到的相关的专业知识以及拍下的一些照片,向观众展示了很多书本上无法得到的知识,并结合自身实践经历,对机械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西藏盲童教育实践支队是一支很有特色的支队,他们关注的是一批特殊的人群——高原盲童。因为高原的强光照与高辐射,西藏盲童率很高。而今年暑假,柳叶和她的队员们带着价值几千元的盲文文具,远赴拉萨盲童学校,开展以音乐为主要形式的特殊支教活动。拉歌、吹奏乐器、舞蹈,艺术的魅力感染了孩子,也感染了展示会现场的每一个人。他们的展示向人们诠释了这样一个道理:只要心中充满希望,即使失去了视觉,依然可以感受到这个世界充满的希望。只要怀着爱心去帮助他人,便可以将希望带到任何角落。在展示过程中,柳叶也提到了盲童教育出现的问题,这也让我们感到肩上更重的责任。

三组展示过后,系团委副书记杨春毓对实践的总体工作进行介绍,并总结了2010年精仪系暑期实践的情况。暑期实践共有16支支队参与,不仅系内的同学参与的热情十分高,外系甚至外校的很多同学也参与到了这次实践中来。不仅参与人数很多,他们的足迹也是遍布在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总结过后,还对零字班的同学详细的介绍了实践的具体工作和可能遇到的问题。

第四支支队是“关爱”女孩联合支队,该支队针对少数民族儿童的教育问题以及农村人口男女比例的问题展开了实践调研。我们可以从他们的实践展示中看出,虽然国家出台了很多相关的政策来改变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但是在中国的很多地区这种现象仍是屡见不鲜。很多女童仍受着不平等的待遇并且早早的失去了接受教育的机会,我们虽然无法直接改变这种现状,但我们去可以让更多人知道那些女童的苦难,呼吁全社会来关注,来改变她们的命运。

下面展示的是奔赴新疆的一个支队,他们重点调查了那里的文化与环境,他们向我们展示了那个遥远陌生的地方神秘而古老的气息,也改变了很多人对新疆的认识。在他们的照片中,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充分领略到了新疆美丽的一面。

最后一支展示的是野生生物调研支队,他们来到的是风景优美的会稽山脉,详细的调研了国家二级保护动植物娃娃鱼和香榧的生存情况。他们跋山涉水,走街串巷,在获得了许多信息,资料和经历的同时,也对我们肩上的责任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认识。我们和动植物共享一个地球,应该怀揣着感恩之心去对待那些面临着生存危机的动植物,让它们脱离在濒临绝种边缘上挣扎的命运。

在所有支队展示结束之后,精仪系党委副书记杨建中老师进行了总结讲话。他首先肯定了今年各实践队伍在实践过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接着也向在场同学提出了一些问题,并举了他在学生时期接触的一些事例,在让我们充分体会到实践对我们的历练与教育作用的同时,也对实践的意义、形式进行深入思考。

风采展示会最后是颁奖环节。通过现场观众投票,最终,最佳人气支队长由盲童教育实践支队队长柳叶长获得,而春蕾联合支队则将最佳风采展示奖收入囊中。

整个风采展示会一共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各支队都充分展示了他们在暑期实践中获得的收获,也大大提高了零字班同学对实践的热情。我系一直有着优良的社会实践传统,已经连续三年获得校级实践“标兵分团委”称号,并在多年实践中构建了完善的实践体系,培育出了“春蕾”、“关爱女孩”等精品项目,建立了若干实践基地。在展示会结束后,实践组会继续深入开展暑期实践总结宣传工作及双休日实践工作,在暑期实践的余热中揭开新一年的实践大幕。(精仪系团委实践组 苏鑫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