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仪系研究生会简介

清华大学精仪系研究生会以服务广大研究生为根本宗旨,全面及时地反映全系研究生的呼声,构建师生以及学生与学校沟通的桥梁。本着“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教育方针,推进思想政治素质和学术、体育、文化、心理素质的培养,推进面向广大研究生同学的科技、生活、信息等各方面服务的发展,在学校培养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创造性人才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做出了自己独特的贡献。

目前,精仪系研究生会设有学术部、生活部、文化部、宣传部、内联部、体育部等部门,历经多年积淀,形成了每年举行的博士生学术论坛、 “良师益友”评选、“学术新秀”评选、学术沙龙、精仪论坛、精仪学术讲堂、研究生“一二•九”革命歌曲演唱会、研究生运动会、研究生体育俱乐部联赛等颇具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微信ID:jyxyjs

官方邮箱:jyxyjs@mail.tsinghua.edu.cn

1.学术部

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学风学术建设不仅是研究生人才培养中的一项关键内容,更是和同学们的毕业、就业问题息息相关的。学术部有着优良的传统,这里氛围宽松,思想碰撞激烈,是大家施展才华,实现创意的绝佳的平台。学术部的主要工作包括:协助校研会进行良师益友、学术新秀评选工作,精仪讲堂和精仪论坛的组织工作。

2.生活部

生活部是校研究生会以加强学校与研究生的沟通联系为工作重点、以服务同学需求和维护同学权益为工作内容的部门。“校领导接待日”是广大“小研”们向校领导和学校部门反映问题的便捷通道,对于校园内与同学生活权益密切相关的问题,生活部会通过多方调研、部处走访、举办校领导接待日等方式寻求解决办法,并向每一位提案同学反馈;同时生活部立足于同学的生活、交友等根本问题,举办新生舞会等交流活动。

3.文化部

文以弘道,艺以陶情。文化部以丰富清华的大学文化底蕴,提高研究生的文化素质,营造多元开放、和谐向上的研究生特色校园文化为己任,通过演出、论坛等多种内容和形式的品牌活动来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在精神上美化同学们的生活空间。文化部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组织一二九合唱以及师生联欢会。

4.宣传部

宣传部的工作职责是配合学校及院系研究生会进行宣传工作,根据研究生的思想状况,策划、组织我校研究生方面的重点宣传报道任务,建设校级研究生媒体等宣传阵地,推动院系宣传工作开展。宣传部负责活动前期的策划工作、海报展板PPT的制作,活动中的图片拍摄、影音资料获取,以及活动后期的新闻稿。

5.内联部

内联部在研会内部制度建设和骨干队伍培养等方面发挥着主要作用。主要承担了制度建设、骨干培养,以及研会的日常工作等。内联部致力于完善研会内部建设,使研会形成有序、团结、高效的研究生群众组织。内联部主要工作包括:(1)为研究生会提供组织保障,负责骨干选拔、管理、培养、调整、考核及规划等工作;(2)组织开展研会评奖评优工作,以评促建,推动研究生会系统的工作交流和学习进步;(3)负责研会的日常工作,研会成员的日常联系,研会会议的组织召开等,积极服务于系研究生会系统民主化建设。

6.体育部

展示竞技体育风采,营造全民健身氛围。体育部主要负责研究生体育活动的策划、筹备和组织工作,一年一度的研究生运动会已经成为研究生体育的传统盛会;研究生羽毛球、乒乓球、游泳等俱乐部联赛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吸引了众多研究生同学的积极参与。 体育部不仅组织参与校级研运会、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联赛,而且有自己的羽毛球俱乐部,组织场地定期举办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