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仪系研究生团总支介绍

共青团精仪系研究生委员会(简称精仪系研团)是在系党委领导下,系团委及学生工作部指导下的研究生组织。负责系内研究生的思想教育、就业引导、社会实践、骨干培养、志愿服务等工作。

精仪系研团组织具体部门职能如下:

办公室:精仪系研团的综合办事机构,协调系研团各职能部门之间工作,在系研团内部起着综合协调中枢和纽带的作用。主要负责系研团内部组织文化建设,通过内部拓展、文体娱乐等形式活动促进系研团各部门之间工作交流;负责对系研团各项公共事务进行制度化建设与管理;配合各部门承担活动和会务组织工作。

组织部:协助团委加强全系共青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及共青团干部培养和管理的重要职能部门。负责业余团校、学生干部培训班的组织工作;督促检查团总支、团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协助团委和团总支做好平时考核工作;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员发展对象,并协助做好具体考查工作;做好团组织、团员的档案建立和管理工作,做好组织工作的各种数据统计和材料收集工作;完成校研团组织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实践部:以就业或引导就业为中心的协调部门。为精仪系博士生在军工背景的高科技企业开展专业技术型实践,为硕士生开展学科交叉的应用型实践活动。针对不同年级开展不同层次的实践培训活动,对于入学新生培养实践意识,进行实践引导活动:针对中层年级的同学,开展宣讲活动,为即将就业的同学们开阔就业眼界。

宣传部:为精仪系研团举办的各类活动(精仪论坛、精仪学术讲堂、学术人生等)进行前期、后期宣传;为全系研究生第一时间传递学校发布的信息,并及时反馈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同学向博学网、清华大学新闻网以及《晓研》杂志等投稿,宣扬我系活动,树立我系形象。

志愿服务部: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社会、学校、院系提供志愿服务,培养研究生同学的社会责任感及主人翁精神。开展”星星雨”、研究生心理健康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