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仪器系志愿活动介绍

“精仪紫荆,薪火相承”,在系团委紫荆支队的带领下,精仪系本科生之间形成了浓厚的志愿氛围。我系同学积极参与校系内各项志愿公益服务,活跃于义务讲解类、校友接待类、关爱服务类、赛事服务类、义务支教类等多类公益服务项目中。

精仪系团委也着力开展了“水木信箱”、“秋叶静美”临终关怀、“听见天空”关爱聋哑儿童等多项志愿活动。

志愿项目:“水木信箱”志愿项目

轻触笔尖,用灵动的文字开启心与心的交流。

“水木信箱”就是这样的一个活动——她为孤身一人来到清华的学子提供了回报母校的机会,她在偏远地区的学生与清华学子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她以自身为载体向这个社会传递正能量,她也希望,通过书信交流形式,将中国汉字书写的优良传统继续传承下去。

目前,“水木信箱”已有5名来自不同地区的校园大使报名,并招募到来自六个院系的32名笔友志愿者。虽然还在起步阶段,我们每周都能收到平均五封以上来信。通过每周固定两个收发信件的时间,我们及时传递着各方的信息。

回报社会的形式,也可以只是笔下酝酿的文字。水木信箱,期待你的加入!

志愿项目:“听见天空”关爱聋哑儿童志愿项目

单独报名的志愿者人数:25人。班级素拓参与人数:30人。

项目介绍:

目前我国有听力障碍的人数达2780万,是世界上听力障碍人数最多的国家。其中,7岁以下聋儿近20万人;每年新生聋儿约3万名。而他们中的很多人因为种种原因得不到很好的治疗。而即使得到了治疗也难以康复。

天云聋儿康复中心致力于聋儿的康复教学。已经帮助许许多多的聋儿恢复到了可以正常生活的水平。而我们志愿者们在康复中心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可以与孩子们(5~7岁)交流、玩耍。教会孩子们说话,引导他们与人沟通。让孩子们感受关怀,让他们接受到社会给予的温暖。

志愿项目:“秋叶静美”临终关怀项目

“秋叶静美”临终关怀志愿始于2011年11月,在这两年里,近200名志愿者走进关怀医院为临终老人提供志愿服务,服务总时长超过1800个小时。

在上学期,“秋叶静美”临终关怀志愿团队又组织了为老人完成心愿的新一轮志愿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为十四位老人完成了他们最想要完成的心愿:举办一次婚礼,拍摄一组婚纱照,开一次演唱会,寻找自己参建过的建筑,再看看自己的高中母校,圆自己的翻译家之梦……每一个心愿的实现都带给老人欢笑和满足。

该志愿项目还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央视《夕阳红》栏目也邀请“秋叶静美”临终关怀志愿者们参与节目录制,向社会传达青年志愿者对老人的关爱;清华ITALK活动邀请活动组织者之一喻宁作为首期嘉宾做关于临终关怀的英文演讲,向世界发声,展现清华学子的社会担当。清华首页对于该项目也进行了报道。

传递爱心与感动,引起感悟与思考,“秋叶静美”临终关怀志愿团队还将继续为老人们创造爱与幸福,向社会传递公益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