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仪器系团委整体介绍

精密仪器系各级团组织是系内先进青年的群众性组织,也是精密仪器系学生培养与学生工作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系团委一直在系党委的领导和校团委的指导下,秉承学校“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艰苦奋斗、勤奋工作、继往开来、开拓创新,不断开创精密仪器系青年学生工作的新局面。

系团委通过主题教育、社会实践、科技赛事、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等形式丰富的“第二课堂”教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提高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增强学生使命感责任感,形成对“第一课堂”教育的良好补充。精仪系团委的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涌现出一大批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等称号的先进集体,以及首届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北京市三好学生、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等荣誉获得者的优秀个人,在2011年的北京市共青团“达标创优”竞赛活动中荣获“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1、先进集体 坚实堡垒

思想引领是共青团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密仪器系团委在学期中积极指导各基层团支部主题教育工作的开展,通过活泼的形式和深刻的交流讨论,引导同学将自己的未来选择与国家和时代的需求相结合,上大舞台,成大事业。本科生集体建设举得显著成绩,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近五年来共有4班次获得校先进班集体,17班次获校优良学风班,11班次获校甲级团支部。

精75班获得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支部、清华大学“启航奖励金”集体奖、清华大学优秀国防毕业班、清华大学优秀本科生党支部、清华大学甲级团支部等称号。精81班获得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支部、清华大学先进班集体、清华大学优良学风班、清华大学甲级团支部等称号。精95获得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支部、清华大学“启航奖励金”集体奖、清华大学优秀国防毕业班、清华大学先进班集体、清华大学优良学风班、清华大学甲级团支部等称号。 精12获得北京市先进班集体、清华大学校先进班集体、清华大学优良学风班、清华大学甲级团支部等称号。

2、社会实践 遍布南北

精通四海,心仪天下。精仪系有着十分优秀的实践传统,在每个假期同学们都能非常积极地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来。每年约有近300人次同学参与各项实践活动。

2013年暑期,精仪系共立项25支暑期支队,实践参与人数达209人。2014年寒假,精仪系共有54支支队、73人次参与寒假实践。每个寒暑假,精仪系实践者的足迹都遍布在祖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他们的感动、震撼与收获都谱写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实践故事。他们探索、调查,他们分析、感悟,他们流汗、流泪,而每一滴汗水与泪水,都记录着一个他、她、他们平凡而崇高的中国梦。

多年来,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实践项目和支队,以公益为主题的“春蕾实践支队”多次获得校金奖支队,成为首批品牌支队;在国家计生委的支持下,以社会调研为主题的“关爱女孩支队”连续两次获得校金奖;“赴西藏拉萨盲童支教支队”荣获清华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金奖支队、首都大学生暑期实践优秀成果、“远洋之帆”大学生社会实践奖励金优秀奖等奖励。

3、志愿服务 奉献爱心

“精仪紫荆,薪火相承”,在系团委紫荆支队的带领下,精仪系本科生之间形成了浓厚的志愿氛围。我系同学积极参与校系内各项志愿公益服务,活跃于义务讲解类、校友接待类、关爱服务类、赛事服务类、义务支教类等多类公益服务项目中。

精仪系团委也着力开展了“水木信箱”、“秋叶静美”临终关怀、“听见天空”关爱聋哑儿童等多项志愿活动。其中临终关怀志愿项目获得素拓项目评优银奖,入选百度兴趣大师计划,央视《文化视点》栏目邀请活动发起人黄磊参与重阳节专题录制,和濮存昕、康震等艺术家、学者共同探讨老年话题,央视《夕阳红》栏目也邀请“秋叶静美”临终关怀志愿者们参与节目录制,关于活动的报道刊登在北京晚报上,并在校园iTalk等各大平台上多点宣传,收到了上百份邮件和感谢信。“秋叶静美”临终关怀活动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近百名名志愿者帮助10余位老人完成了心愿,将感动和爱一直传递下去。

与此同时,我系也不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志愿者和志愿先进典型人物。在2013年年度志愿者星级嘉奖中,我系共有9名同学获得三星级以上志愿嘉奖,杨镇洲、刘畅等2人被评为清华大学四星级志愿者;田雷、韩超晟、黄磊、钟源、管俊玮、喻宁、刘芳林等7人被评为清华大学三星级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