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质谱仪器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质谱仪器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是国内高校第一个质谱仪器的专业化研究机构。中心由精密仪器系、化学系和深圳研究生院共同建设,中心主任金国藩院士,副主任张新荣教授和王晓浩教授,主要人员包括教授/研究员8名,副教授/副研究员2名,高工1名,讲师4名。自成立以来,中心已经在国内外质谱研究同行中产生了重要影响,逐步确立了在国内的领头羊地位,承担了一系列重点科研项目,科研方向逐渐扩展,培养了一只有影响力的团队,是已经获批“生物医学检测技术及仪器”北京实验室、“智能微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微量分析测试方法与仪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心主要围绕质谱仪的研制及应用开展研究工作,包括质谱仪的小型化和便携化、新型离子源的开发、MEMS质谱仪和离子迁移谱仪的研制等,目前已取得丰硕成果。其中,本中心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共同完成的“小型质谱仪关键技术创新及整机研制”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研究直接面向食品安全、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应用领域,对国内质谱产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在离子源研究方面,我们开发的活体纳喷雾质谱方法能够获取活体样品在三维空间的分布信息,这为研究植物的生理状态提供了新手段,可进一步拓展到动物活体分析甚至单细胞分析;我们还提出了低温等离子体探针质谱成像分析方法,可以在微损的条件下进行表面样品分子信息的获取,实现表面组分的高分辨、高密度阵列分析。此外,中心还将精仪系传统优势学科MEMS技术引入到质谱仪的微小型化,实现多通道、阵列式并行检测,研制出基于MEMS工艺的高场非对称离子迁移谱仪样机,MEMS电晕放电离子源,MEMS微型离子检测器等,有效推动了MEMS技术和分析仪器技术这一交叉学科的发展。

质谱中心的成立,为发挥我校多学科优势,组建跨学科的研究团队提供了合作平台。中心目前已经获得包括国家基金委仪器专项、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科技部重大仪器设备专项等在内的10余项国家级课题的资助,总项目经费超过2000万元。在科研成果方面也是硕果累累,在《Angew. Chem. Int. Ed.》、《TrAC Trends Anal. Chem.》、《Anal. Chem.》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在质谱仪的研制及应用方面受到国内外专家的关注和认可,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在人才培养方面,质谱中心拥有多学科的指导团队,为国家输送了一大批分析仪器人才,使所培养的人员具有更宽广的知识基础、经验积累和视野,很多已经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开始发挥重要作用。中心还策划运作了“清华大学质谱类分析仪器暑期国际学校”以及“中美华裔学者质谱分析仪器研究与发展学术研讨会”,通过邀请国际上知名的质谱类分析仪器研究学者来华交流,促进我校乃至全国的相关研究和人才培养,为今后的国际合作研究和人才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提高了我校在质谱类分析仪器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联系人:

唐飞副教授tangf@tsinghua.edu.cn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9003大楼4206房间

余泉博士yu.quan@sz.tsinghua.edu.cn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J-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