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大师”郭杰的励志人生路

郭杰,1975年作为工农兵学员,被保送到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机51班,1979年毕业。

1979年郭杰清华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工农兵学员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当合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位老学长扎根内蒙西部边、少、穷的地区,一扎就是30余年。将原内蒙古金川保健啤酒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燕京啤酒内蒙古金川有限公司”),一个最初为中国西部地区传统行业的小企业,打造成了资金规模上亿的业内品牌企业,在国内、国际上都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这其中我们的系友郭杰功不可没。

郭杰曾任金川保健啤酒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燕京啤酒内蒙古金川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驻京办主任。2001年以人才引进,入籍北京,是金川保健啤酒系列产品的主要研制人。拥有“华夏赤子”、“科技英才”、“共和国优秀人民公仆”等荣誉称号。

作为金川保健啤酒主要研制人,郭杰打响了金川保健啤酒品牌,使“金川”商标无形资产达6.8亿,郭杰完成多学科研究成果100多万字;发表的论文、文章百万字之多;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及国家级报刊上发表论文近20篇;独立和参加编写的大型文著多部;发表中国第一篇“WBC2000”的学术论文;“产品功能因子及其有机化研究成果”国际首创领先;获授权国家专利30多项, 并大多都转化为生产力;开发的产品被国家五部委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拥有6项国家级科技成果;研究成果列国家“973”专项。

在他的主要贡献主持下,通过创新、研发、申报、立项、宣传、推广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公司创新了金川保健啤酒品牌系列,在行业内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生产领域。

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美联社、芬兰国家电视台等中外几十家媒体采访报道郭杰的业绩成果。郭杰多次受到当时党和国家领导人吴邦国、吴阶平、王光英、布赫、刘云山等的接见和题词嘉奖。中国保健科技学会会长刘铮题词称赞郭杰“清华学人自强不息攻新坚、华夏赤子鞠躬尽瘁创伟业”。

郭杰曾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中国国际名牌战略研讨会”、“中国企业家联合大会”等重要会议上发表交流演讲。还就国有企业怎样实施名牌战略,因地制宜,审时度势,改革创新,走出困境,怎样创特色产品,树民族品牌,做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2009年,清华大学校刊《清华人》第4期刊发文章“人格的升华是幸福的源泉”专题报道了郭杰离开清华园后,从边远落后的西部地区小企业起步,一路攻坚克难,艰苦创业,走向事业的成功,人生的辉煌,走向世界舞台的非凡历程,以及他感恩金川回报金川,回报社会奉献爱心的厚德品质。

郭杰作为杰出校友,也积极受邀参加各种校友活动。先后参加过“清华新百年领军计划导师”,“清华学子职业生涯计划教练”和“千名优秀校友访谈”。《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千名校友访谈》主题“自强不息攻新坚,鞠躬尽瘁创伟业”,访谈中,郭杰与清华学子分享了他艰苦创业十余载,把一个小企业带向世界大舞台的精彩故事。

同时作为清华大学的学子,郭杰常怀“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曾多次参与清华大学捐资助学活动。图为郭杰清华捐资助学证书三份。

2016年4月21日,在清华校友励学金工程十周年座谈会上,郭杰将编辑的《十年励学金 励学十周年》专辑赠予母校清华。图为郭杰做大会发言。

清华大学档案馆甄选郭杰档案作为清华档案馆的馆藏档案。2017年7月5日,清华档案馆科技处主任李运峰老师和郭静茹俩位老师,来郭杰家办理了档案资料交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