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第二届仪器设计大赛新生组决赛成功举办

12月18日晚,2016年清华大学仪器设计大赛新生组决赛在四教4304和4305教室成功举行,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10支参赛队伍参加了决赛。精仪系副系主任谭峭峰,系党委副书记吴冠豪,系科协指导教张浩、罗川,以及新生班班主任肖晓晟出席了活动,并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本次比赛针对新生和高年级学生分别设置了新生组和综合组,新生组赛题为“基于振动定位的触控系统”,要求选手设计一套基于LabVIEW的软硬件系统,实现对木板表面受敲击位置的精确定位;综合组赛题为“体感设备”,决赛预计于下学期期中举行。比赛分为实物比赛与答辩展示两个环节。

经过各组的精彩比赛,王广晗组(队员徐铎烨、何锦华、邹余)获得一等奖,朱鹏远组(队员卢瑜怡、王子元、方延玮)获得二等奖,简学瀚组(队员陈骁、郭诚、张志鹏)与刘燏明组(队员杨星宇、赫金鑫)获得三等奖。赛后,谭峭峰老师对比赛进行了总结。

清华大学仪器设计大赛的是精仪系紧密围绕“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的建设和人才培养要求而精心打造的校级学生科技精品赛事,旨在通过贴近社会热点和重要应用的选题,激发学生对仪器科学的科研志趣,加深学生对精密仪器应用于国计民生各领域的认识和了解,并通过软硬件结合的赛题设置,培养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