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仪系、机械系科协联合举办机械工程学院新生科创比赛宣讲会

10月16日,由精仪系、机械系科协联合举办的机械工程学院新生科创比赛宣讲会在清华大学明理楼112教室成功举行。精仪系科协指导教师张浩,机械系科创指导教师张文增等出席活动。

宣讲会首先由张文增、张浩两位老师分别介绍机械创意大赛、仪器设计大赛这两大赛事的整体情况,并向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精仪系科协副主席张晓声向同学们介绍了仪器设计大赛的发展历程并解析今年仪器设计大赛的赛题。本次比赛新生组赛题为“基于振动定位的触控系统”,通过在给定木板的周围或下方布置一定数量的振动传感器,当发生敲击时,对振动信号进行捕捉并解算振源位置,即可实现类似触控屏幕的功能,进而实现所需操作。

张晓声还向六字班新同学介绍了精仪系最新组建的学生科创实验室。参赛同学可以在科创实验室里完成自己的比赛设计。实验室还提供了很多科创和研究中所需的仪器设备,如NI myDAQ数据采集卡、示波器、激光器、CCD相机、扫描仪、投影仪、戴尔工作站,以及用于检测电路的万用表等。随后,机械系赛事部部长介绍了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赛题“体育辅助设备”,并邀请了以前的参赛选手分享比赛经验。

机械工程学院新生科创比赛宣讲会落下帷幕,同学们对科创赛事展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当场进行了报名。科协期待着更多同学参与到科创赛事中来,也预祝参赛队伍能够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