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第三届光电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10月7日下午,由精仪系科协承办的清华大学第三届光电设计大赛决赛在9003大楼顺利举行。精仪系党委书记柳强,副系主任谭峭峰,科协指导教师张浩,仪器所教师侯汝舜等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经过校内预赛和全国赛的选拔,来自精仪系的四支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

本次比赛的赛题是“基于光电目标识别的空投救援无人飞行器”,要求参赛者制作一架无人飞行器,可实现利用光电技术自主寻找空投目标,并将模拟为救援物资的乒乓球空投到目标筐中,同时自动返回出发区,按照在指定时间内正确空投物资的数量确定竞赛成绩。比赛考验了选手对无人机的飞行控制、目标识别、机械结构的设计、临场调试等多方面能力。比赛包括答辩展示和正式比赛两个环节。

经过紧张的比赛,李朝鉴组(队员刘心志、王宇晨、胡发德)和王启蒙组(队员陈军锋、王振舟)获得二等奖;丁荣组(队员连鹏龙、毕骏达、曹博)和蒋瑞林组(队员窦冉、张凌云、马晗、杨玉端)获得三等奖。

赛后,张浩对比赛进行了总结,他强调这次比赛考验了选手们的综合能力,也是一个学习与提高的过程,希望同学们在以后比赛中有更好的表现。谭峭峰也提出希望科协将赛事成果保存下来,为以后参赛的选手打下基础,做出更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