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在探寻中国梦的路上

1、精仪系暑期实践概况

精通四海,心仪天下。精仪系有着十分优秀的实践传统,在每个假期同学们都能非常积极地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来。每年约有近300人次同学参与各项实践活动。2013年暑期,精仪系共立项25支暑期支队,实践参与人数达209人。2014年寒假,精仪系共有54支支队、73人次参与寒假实践。每个寒暑假,精仪系实践者的足迹都遍布在祖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他们的感动、震撼与收获都谱写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实践故事。他们探索、调查,他们分析、感悟,他们流汗、流泪,而每一滴汗水与泪水,都记录着一个他、她、他们平凡而崇高的中国梦。

2、精仪系典型实践支队介绍

1)春蕾联合支队

春蕾联合支队成立于2006年,并于2006、2007、2008连续三年荣获清华大学校级金奖。春蕾曾五次荣获北京市优秀实践团队称号,成为了清华的一个高品质的校级品牌支队。

2013年第八届春蕾联合支队实践情况:

【实践地点】云南省大理市宾川县鸡足镇白荡坪完小;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九龙镇沙鱼郎小学

【实践主题】“春风化雨润新蕾”——关注偏远地区教育,为贫困学生送去物质上的支持与精神上的关怀,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同时了解清北学生为偏远地区教育事业做的贡献,寻找他们的中国梦

【实践模式】募捐;支教;调研访谈

【获奖情况】清华大学社会实践品牌支队

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远洋地产“探海者”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奖校级优秀奖

2)赴中国商飞有限公司及所属单位调研支队

【实践地点】中国商飞集团有限公司

【实践内容】到商飞公司所属各单位,了解了中国大飞机的发展进程和商飞公司的基本概况,并和在那里工作的校友和部分专家领导进行了座谈。

【获奖情况】清华大学社会实践铜奖支队

3)格桑花开——赴西藏拉萨SOS儿童村支教支队

“格桑花开”西藏支教支队成立于2010年,第一届支队便获得校铜奖,于2011年夺得校金奖、远洋之帆大学生社会实践奖校级优秀奖、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等多项奖项,生命力旺盛不已。

【实践地点】西藏拉萨SOS儿童村

【实践内容】前往拉萨SOS儿童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的支教和考察,注重公益的同时关注着孤儿归属这一社会问题。

【获奖情况】清华大学社会实践铜奖支队

清华大学“我的中国梦”优秀实践支队

清华大学社会实践摄影大赛优秀奖

4)赴海南调研黎族文化传承状况支队

【实践地点】海南省省直辖县级行政区划五指山市

【实践内容】随着海南工业化的进程,少数民族越来越严重地受到同化,生存地也不断被压缩。于是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问题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由于黎族是当地的土著民族,支队着重调研黎族在此背景下的文化传承问题

【获奖情况】清华大学“我的中国梦”优秀实践支队

5)赴海南三亚市调研海洋环境保护现状支队

【实践地点】海南省三亚市市辖区

【实践内容】调研海南海洋环境保护的现状,并联系了当地的“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参与到保护海洋环境的志愿活动中,为海南的海洋环境保护和宣传贡献绵薄之力。

【获奖情况】清华大学社会实践优秀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