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精仪系致力于培养复合型的工科拔尖创新人才,注重将专业教育与“学术大师、兴业英才、治国栋梁、强军之将”的人才培养目标有机结合, 培养学生“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重点引导学生到重点单位、重点领域、基层等就业。从本科新生入学起,就紧抓专业教育、职业生涯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以“本研贯通”的理念开展持续性就业引导工作,将职业生涯教育理念及工作融入学生培养各个环节。

精仪系还定期举办就业辅导系列讲座、组织开展寒暑假专业实践及短期就业实践活动、邀请知名企业和系友宣讲、举办专场招聘会,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专业背景,到专业对口的单位参观,为大家的职业生涯规划提供指导,鼓励同学们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近几年我系应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100%,其中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航空航天等十大军工集团、国有企业、高等院校等重点单位的就业率近80%超过90%, 硕士专业契合率高达78%,六成超半数博士都选择了学术单位进行就业,体现了国家重点行业对我系两个一级学科人才的迫切需求。很多年轻的杰出校友已经在这些单位脱颖而出,成为业务骨干。精仪系多次荣获“清华大学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综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