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精仪系目前在读本科生217人、硕士生134人、博士生365人。开设本科课程59余门,研究生课程34门。

精密仪器系按照高等院校特色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进行专业培养,2013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采用学分制管理和弹性学习年限的本科分类培养模式,对完成并符合培养方案要求的学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优秀本科毕业生可直接攻读硕士、博士学位。2013年起实施“精育英才”计划,为每位新入学本科生配备指导教师。院士、长江学者、知名教授为本科生授课,邀请国外知名大学教授讲授短期课程。开设的课程中有2门国家精品课程、3门北京市精品课程、7门清华大学精品课程。3门课程正在建设成为清华大学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2020 11月精仪系四门课程“测试与检测技术基础”、“光学工程基础”、“控制工程基础”和“光电仪器设计”通过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近年来,精密仪器系教师出版本科教材30余部,成套教材《控制工程基础(第3版)》、《控制工程基础(第3版)习题解》以及《控制工程基础实验指导》入选教育部“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第二次遴选教材名单。2017年获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参与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2 项;2018年参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2020年获得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1项,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1项;2021年获得清华大学教学成果奖1项,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获评清华大学精品课程2门。通过“拔尖创新学生培养项目”、科技大赛等多种方式,为优秀学生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精密仪器系现有博士生导师61人,按照仪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两个一级学科招收培养学术型博士生。另外,我系还在专业学位领域招收电子信息硕士生和工程博士生。我系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等建立了六个博士生暑期系级实践基地。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积极参与国际交流活动,每年送出多名学生参加国家高水平联合培养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