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与光子技术研究室

点击进入:激光与光子技术研究室

激光与光子技术研究室着眼于激光与光电子技术的最新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前沿,致力于激光与光电子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应用研发。围绕固体激光、光纤光学、主动光学以及激光探测等研究方向,主持了国家“973”重大基础研究、“863”高技术、国家创新工程、重大关键技术攻关、专项配套型号研究和国际合作等一系列重大项目。主要研究方向和成果如下:

1.固体激光

开展高亮度固体激光、微型固体激光、紫外激光、中远红外激光器,超短脉冲激光等方面研究工作。研制出5-30W系列实用化紫外激光器,解决了工艺工装、可靠性以及寿命难题。研制成功了中红外激光器样机,输出单脉冲能量达到65mJ。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各1项。

2.光纤光学

突破了高功率光纤激光器泵浦注入技术、双包层光纤低损熔接、数千瓦级光纤泵浦耦合器制作工艺、全光纤千瓦级光纤激光器模块化等核心关键技术,已实现全光纤化直接泵浦连续光纤激光器数千瓦高光束质量激光输出, 高能脉冲光纤激光输出能量大于100mJ。研究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3.主动光学

开展了动态波前误差的自适应光学实时校正、纳米精度大口径波面像差闭环控制、大口径连续波面支撑矩阵及影响函数控制、大口径镜面的加工与补偿、大口径镜面的面形精密微调与像差补偿等技术研究,研制了多种口径主动反射变形镜系统。研究成果已应用于神光Ⅲ装置。

4.激光探测

开展了激光精密跟踪、激光光电系统、光信息存储、无线光通讯、光子信息处理以及激光传感等技术研究。研究成果拟应用于我国重点型号项目中。